健康减肥手册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 作者:制药厂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2/06/06 12:00:00
A A A

肥胖与疾病科普知识宣传
一、肥胖症的概念: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是一种多因素的慢性代谢性疾病。遗传、高脂饮食、体力活动少、是肥胖的主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肥胖定位一种疾病。
二、肥胖对人体的危害:
肥胖,对青年人来说,失去身材美,漂亮的衣服穿不了,行动很不方便,动则出汗、喘息,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可因体形而引起自卑感、焦虑、抑郁等身心相关问题。对中老年人来说,肥胖症可损害患者身心健康,生活质量下降,预期寿命缩短,特别是肥胖症与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病死率有关。肥胖症的并发症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静脉血栓等,并增加麻醉和手术的危险性。此外,肥胖症患者恶性肿瘤发生率升高,肥胖妇女子宫内膜癌比正常妇女高二到三倍,绝经后乳腺癌的发生率随体重增加而升高,胆囊和胆道癌也较为常见。肥胖男性结肠癌、直肠癌、和前列腺癌发生率较非肥胖者高。肥胖症患者,因长期负重易患腰背痛、关节痛。皮肤皱褶已发生皮炎、擦烂,并容易合并化脓性或真菌感染。
三、肥胖衡量标准:评价一个人是否肥胖有如下几种方法
方法一:用体重指数衡量,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2 (kg/m2)世界卫生组织对亚洲成人体重分级的建议,MBI正常值为18.5--25,大于25属于超重,25-30属于肥胖,大于30属于极度肥胖。
方法二:标准体重  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  凡一个人体重比标准体重大于10%为超重,大于20%-30%为轻度肥胖、大于31%-50%为中度肥胖、大于51%为重度肥胖、大于100%为病态肥胖;
方法三:查看腰围,男人腰围大于94cm、女性腰围大于80cm为肥胖;
方法四:看腰臀比,腰臀比=腰围/臀围,男性大于0.9、女性大于0.8为肥胖。
四、为什么胖人说“我喝凉水都长肉”?
在日常生活中为什么胖人吃得少,反而越来越胖,瘦人吃得多,但始终保持苗条的身材呢?陕中制药专家们针对这一现象,经过长期大量临床观察,终于查明肥胖的真正原因:人之所以能胖起来是由于五脏六腑的运化功能失常,供能与储能失调。因此就会看到肥胖人虽然吃得少,五脏六腑代谢异常,供能↓储能↑,因此吃的虽少也会越来越胖;瘦人吃得多,但五脏六腑代谢正常,饮食转化以供能为主,因此吃的再多依然不胖。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吃得好了,能量摄入过剩,相反体力活动减少,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们,五脏六腑运化功能失常,能量代谢障碍,逐渐步入肥胖的行列。
五、  轻身消胖丸减肥原理与西药有什么不同
西药减肥主要是阻止人体能量代谢中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由于其破坏了人体正常代谢,故这种减肥方法对人体伤害非常大,副作用一般患者难以忍受,由于每年都有因减肥而丧命的悲剧发生,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2011年起让西药、保健品强行下架,停止销售。
      轻身消胖丸为纯中药制剂,治疗中无任何不良反映,其治疗原理是:中医认为正常人体内能量代谢存在两套系统,一是供能系统,二是储能系统,在正常情况下,食物进入人体后被脾胃及五脏六腑转化成能量供给人体利用,多余的才以脂肪形式贮存起来。人体之所以肥胖,是因为五脏六腑特别是脾胃功能虚弱,运化功能失常,导致供能系统下降↓,储能系统上↑,此时患者食物量再小也会以脂肪形式堆积起来,正如胖人讲的喝凉水都长肉一样,廋人正是因为五脏六腑运化功能正常,所以每天吃的比胖人多,但依然不胖。轻身消胖丸治疗肥胖原理就是恢复五脏六腑运化功能,提高供能系统,降低储能系统,达到降脂消胖的目的。
六、减肥为什么必须按疗程服药?
中医认为肥胖是脾胃虚弱,脾胃运化功能失常所引起,治疗以淡渗利湿、燥湿健脾为主,也就是说要把虚弱的脾胃补起来,脾胃功能虚弱不可能短时间补起来,必须要慢慢来,中医有“虚不胜补”之说。就是虚人用补药切忌过猛,得慢慢来,方能达到治疗目的,也就是欲速则不达,反而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一定要指导真正想减肥的人,下决心树立按疗程服药的减肥思想,坚持按疗程服药。陕中牌轻身消胖丸一般一个疗程需服药一个月时间,服药六盒。
七、服用减肥药为什么还要求运动呢?
----------科学减肥患者必须每天坚持一定的有氧运动来配合药物治疗。
    服用国药准字减肥药轻身消胖丸减肥时,就是要将患者的低代谢状态恢复到高代谢状态,将其代谢调定点上移。只有患者配合每天坚持一定的运动,身体内的代谢才会加强,此时药物才会发挥最大效果,从而将高代谢水平保持下来,使代谢调定点持续保持在此位置,而后既就是停止服药和运动,身体也会长期保持在此代谢水平,体重不会反弹回去。否则如果单纯只运动不服药,靠运动也可以消耗掉身体多余脂肪,但由于身体五脏六腑功能尚未恢复,代谢调定点依然很低,一旦停止运动后,体重会快速反弹回去。此前肥胖患者大部分人都会有此经历。                                     
八、陕中牌轻身消胖丸的疗效如何?
      通过全国范围内患者反馈统计,80%服用过陕中牌轻身消胖丸的患者减肥疗效满意,减肥期间无任何不适感觉。
一般患者服第一个疗程恢复五脏六腑运化功能,体重下降3—6斤,第二个疗程可减4—8斤,部分患者可减10斤。
怎样才能科学减肥 
   1、坚持按疗程服药:减肥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朝一夕来完成。根据个人肥胖程度不同,制定不同的减肥计划,必须坚持按疗程服药,服用陕中牌轻身消胖丸6盒为一个疗程,服用一个月时间,如果能坚持按疗程服药,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效果;
2、配合适当的体育锻炼:科学减肥必须配合服药的同时坚持必要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但有利于脏腑功能恢复,还能尽快消除已经堆积的脂肪。体育锻炼也要科学性锻炼,体育锻炼一定要坚持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长,要求每次锻炼时间不低于一个小时,每周坚持3-5次。这种锻炼,氧气能充分氧化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有心血管等疾病的患者可选择走步,每天走一万步,或者选择慢跑,但一定要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循序渐进的增加运动量;
  3、服药期间不能加饭量:因为第一疗程20天以后大部分人五脏六腑运化功能逐渐恢复,随之患者感觉全身有劲了、吃饭也香了,部分患者不知不觉的饭量加大,导致减肥失败。此时如果患者能继续坚持按原有饭量不增加,可能会有一些饥饿感,但坚持到45天以后,就不会有了。也就可以轻松减肥了;
 4、合理饮食:宜清淡饮食,减肥期间尽量坚持低脂、低蛋白、低糖、低胆固醇、低盐、高纤维素、营养丰富的饮食,限制动物心、肝、肾等嘌呤食物,尽量不吃油炸食品,不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
十、  肥胖与疾病的关系  
(一)、肥胖与高血压的关系
超重或肥胖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特别是腹型肥胖人最易发生高血压。高血压患者如果同时体重超重或肥胖,10年内将发生心、脑血管病事件的概率大大提高。而且因肥胖的存在,血压难以用药物控制,因此会出现大家服着降压药,血压还是会逐年上升。
肥胖人体内大量脂肪堆积,体内脂质SLDL容易进入动脉血管壁内,且更容易被氧化修饰,导致动脉壁硬化,动脉弹性减退,血压不断升高。因此治疗肥胖型高血压患者时,首先要求必须减肥,将体重降到标准体重以下,这样使用降压药才会起到很好作用。否则,尽管使用降压药,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的血压也将逐年上升。专家建议,患高血压的肥胖患者,因立即服用轻身消胖丸减肥,否则血压难以用药物控制。
(二)肥胖与冠心病
    肥胖患者脂质在血管沉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叫冠状动脉,当冠状动脉被脂质沉积发生粥样硬化时,就叫冠心病,全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表现为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其发病原理是:由于冠状动脉被脂质沉积而堵塞,导致供给心脏的血液减少,患者出现心前区疼痛,医学上就叫心绞痛。如果这个分支血管完全堵塞,那么该血管所供应的心肌,完全失去血液供应,就发生坏死,医学上就叫心肌梗死。心绞痛、心肌梗死统称为冠心病。根本原理就是脂质在血管沉积堵塞血管。
现在临床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所有用药都是扩张冠状动脉,改变心肌供血状态,使心绞痛、心肌梗塞得到缓解。这种方法只能暂时缓解症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脂质还会继续在血管里沉积、堵塞的。一般患者住一次住院需要一万多钱,出院后血脂还会继续在冠状动脉沉积,所以过一段时间冠心病还会反复发作的。冠心病要想彻底治愈就必须解决脂质沉积问题,要想解决脂质沉积问题就必须先减肥,将体重降到标准体重以下,血液中的脂质降下来了,才不会在血管里沉积,冠心病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控制。
服用国药证字减肥药轻身消胖丸,不但可以减肥同时还可以降脂,是配合治疗冠心病合并肥胖的专业用药。
(三)肥胖与糖尿病
1、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近来研究发现糖尿病和肥胖是一组姊妹病,胖人患二型糖尿病的危险是正常人的三倍,每胖一公斤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5%,约50%的超重者将会患上糖尿病。
2、为什么肥胖会导致糖尿病:从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来说起,糖尿病的发病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遗传因素,第二个是环境因素,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的环境因素,尤其是腹型肥胖,腹部大、内脏脂肪多的人。血循环里面的游离脂肪酸就增高了,游离脂肪酸是有毒性的,这种毒性主要表现在其对胰岛素的降糖功能有所降低。游离脂肪酸经过血循环沉积在肝脏和肌肉组织使得肝脏和肌肉组织胰岛素的作用减退,引起葡萄糖代谢障碍,出现糖尿病。
3、糖尿病危害:糖尿病和肥胖都是引起心血管并发症的主要因素,这些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动脉硬化等疾病,也是这些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如果有两种病同时存在,那么心血管系统的危险因素就会大大增高。据推测糖尿病患者合并有肥胖的患者,肥胖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预期寿命缩短  35%,并且糖尿病患者随着肥胖越重,死亡率就越高。肥胖合并二型糖尿病患者减肥很困难,但是同时减肥又是非常重要的,并且通过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坚持使用合理的药物,血糖和血压都能够控制得很好,有些比较早期的,病情比较轻的肥胖合并二型糖尿病患者,有时候仅仅通过减肥,不用口服药物,血糖都可以控制正常。据研究体重每减轻一公斤,肥胖合并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寿命大概要延长3-4个月。专家建议换糖尿病的肥胖患者,应立即服用陕中牌轻身消胖丸这类国药准字号专业治疗药品。
(四)、肥胖与高血脂症?
血脂正常值总胆固醇   5.29 mmol/L      甘油三酯    2.27 mmol/L
高密度胆固醇  2.59 mmol/L           低密度胆固醇  2.25 mmol/L
高血脂症即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总脂等血脂成分的浓度超过正常标准。肥胖人的脂肪代谢特点是:血浆游离脂肪酸升高,胆固醇、甘油三酯、总脂等血脂成分普遍增高。说明脂肪代谢紊乱。肥胖人的血浆胆固醇水平在5.2毫摩尔/升以上的可占55.8%。男子在60岁以后,女子在50岁以后,血浆胆固醇水平都将显著升高。患肥胖病时,机体对游离脂肪酸的动员利用减少,血中的游离脂肪酸积累,血脂容量升高。碳水化合物引起的高甘油三酯血症的病人容易肥胖。当这类病人进食的碳水化合物较多或正常时,血浆的甘油三酯升高;而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高血脂症就可好转甚至消失。同样,体重下降也能使这些病人的血浆甘油三酯下降至正常水平。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升高与肥胖程度成正比。血脂水平的下降对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说肥胖者控制饮食、减轻体重是十分必要的。医学专家和营养学家提出,服用国药准字减肥药“陕中牌轻身消胖丸”不但可以减肥还可以降脂,达到一药双治的目的。
(五)、肥胖与脂肪肝
过度饮食,“口福”成灾,脂肪肝和肥胖便结伴而来。山珍海味,食不厌精,晚餐过于丰盛,使许多人营养过剩。过剩的养分转化为脂肪,沉积于皮下就是肥胖,积存于肝脏就是脂肪肝了。有研究发现,超过标准体重10%以上的人,肝脏脂肪沉着占72%,高度沉着占20%。重度肥胖,脂肪肝的发生率61%以上,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生率则高达80%。
    肥胖之所以易得脂肪肝,或者说脂肪肝患者肥胖居多,是因为人一旦肥胖,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大大增加,并不断运往肝脏;肥胖导致的高胰岛素血症,促进脂肪酸蓄积,最终造成中性脂肪在肝内沉积。健康的肝脏可以将脂肪与磷酸、胆碱结合,转变成磷脂,转运到体内其他部位;肝脏功能受损,代谢紊乱,一些原本应转化的物质反倒成了脂肪。
      为什么脂肪肝这种发病群体大、后果严重的疾病,不少人体检时才意外发现,不少人发现后仍掉以轻心呢?这是由于部分脂肪肝患病初期,胃口特别好,面色红润,有的还又白又胖。这些假象造成了脂肪肝的隐蔽性。此外,脂肪肝是一种慢性过程。病情进展缓慢,往往使人忽视它的后果。而且,肝内脂肪的堆积与体重成正比,控制体重,脂肪肝的程度也减轻;反之,体重增加,脂肪肝也加重。这说明肥胖者的脂肪肝是体内总脂肪的一部分。其实,轻度脂肪肝也是有征兆的,譬如容易疲劳,腹胀、肝区不适或隐痛、恶心、嗳气等。专家建议,脂肪肝应及早治疗,拖延到中、重度脂肪肝时,可出现肝功能不正常和轻度肝硬化,再发展下去就是肝硬化了。因此服用陕中牌轻身消胖丸减肥降脂是治疗脂肪肝的最有效方法。
 

陕ICP备05001612号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Copyright 2018 陕西中医学院制药厂 Lnc.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阳中路1号  邮编:712083  总机:029-33231769  免费咨询电话:8008408966  医学咨询指导 1389100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