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药消费提示
来源: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陕中制药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06-12 10:16:37
A A A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互联网药品交易也在迅速发展。但是网络在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同时,也给虚假医药信息和假劣药品提供了很大的隐匿空间。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散布虚假药品信息,违法销售假劣药品,扰乱药品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为此,向广大消费者进行以下提示:
    1)核实确认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售药网站。目前,经药监部门批准在网上合法销售药品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全国有439家,陕西有6家,详细名单可以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www.cfda.gov.cn)的数据查询栏目中查询。
  (2)主动咨询。网上药店一般都配有专门的咨询药师,您可以通过在线咨询专业药师,详细说明情况,获取有关购药建议。
  (3)分清药品和非药品,对店家推荐的不熟悉的产品,确认是否有药品批准文号。
  (4)不要在网上买处方药。处方药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一般消费者或者药师都不具备判断病情和处方用药的能力与权力。即使常见小病,或长期使用的药品,往往也需要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是否维持或调整原有用药。
  (5)特殊情况需及时就医。对于某些急需药品或不确定的身体不适,或有超过三天以上不适,建议您及时到医院就医。医事复杂,健康宝贵,不能自冒风险,耽搁病情。
  (6)注意药品验收。首先看药品外观有无破损,消费者必须当面开包验收。其次看产品的名称是不是您订购的药品,再次看产品是不是在有效期内,最后在极寒或极热天气里看药品的送货条件是否能保障适宜温度。(铜川市局供稿)

陕ICP备05001612号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Copyright 2018 陕西中医学院制药厂 Lnc.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阳中路1号  邮编:712083  总机:029-33231769  免费咨询电话:8008408966  医学咨询指导 1389100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