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退热有妙招
来源: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陕中制药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06-07 10:09:29
A A A

感冒是常见病,小儿更是容易患感冒。其常见症状是发烧、流鼻涕、头痛、恶寒等。大多数感冒症状会随着身体机能的增强慢慢消失,不用过多担心,但是高热症状必须慎重对待。本着少用药的原则,儿童发烧时,父母可以先用非药物治疗的方式给孩子退烧。

    第一,搓痧和刮痧。搓痧适合3周岁以下的宝宝。如果宝宝超过3周岁,可以在大椎到身柱部位进行刮痧,方法是:先抹上刮痧油,然后用小的刮痧板,从上到下刮痧,如果出痧很快,那么就刮到出痧为止。有的孩子可能不出痧,那么就刮到20次停下来,第二天再刮痧。第二天刮痧时可以根据孩子的体质、年龄、适应程度逐渐延长刮痧的次数,以不超过30次为宜。

    第二,艾灸大椎穴。在大椎穴艾灸,是通过热灼使体内的邪气尽快散出,也可以达到退热的目的。一般给宝宝艾灸退热取穴为大椎、肺俞、身柱、风门,这几个穴位都在背部,能调动元气。元气足了,病邪就自己退却了。最好灸到微微出汗,让热随汗出。

    此外,一般小孩感冒发烧不超过38.5℃时,可以使用物理方法降温,如敷冰袋、温水擦浴、多饮水等。

    非药物方式不起作用时,适当使用一些中成药,效果也很好,也能保证安全。中药退热效果最好的当属柴胡。柴胡味苦、性微寒,归肝、胆经,有散邪退热、舒肝升阳之功能。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柴胡多用于治疗流感病毒、结核杆菌、疟原虫所引起的疾病。天士力集团生产的中药制剂柴胡滴丸更是抗感冒的急先锋,它所含的有效成分柴胡皂苷可以迅速退热、镇咳、抗炎、提高自身免疫力,对流感病毒有很强的抑制作用,能缩短感冒病程,有效地控制病情发展,防止继发感染。

    柴胡滴丸是滴丸制剂,通过舌下含服的方式给药。药物通过舌下黏膜直接吸收,进入血液循环,避免了吞服时引起的肝脏首过效应,以及药物在胃内的降解损失,使药物高浓度到达靶器官,迅速起效。一般含服5分钟~15分钟就能起效。(来源:中国医药报)

陕ICP备05001612号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Copyright 2018 陕西中医学院制药厂 Lnc.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阳中路1号  邮编:712083  总机:029-33231769  免费咨询电话:8008408966  医学咨询指导 13891005051